close
我家寶貝從三月開始,莫名奇妙的出現小疹子
慢慢的演變成小痘痘,
越來越多.........
身為父母的我們,既心疼又焦急的,
急著到處求醫,
從皮膚科到小兒科又到大醫院,
來來回回,不厭其煩
每天晚上,就是與奇癢難耐的痘痘抗戰的時候了。
異位性皮膚炎出現的小痘子,
在夜晚,寶貝想入睡時,就特別的難熬~
我每天看著被單、枕頭上的血跡斑斑,
心就好像在滴血一樣...........
有時,
看著一點一點的鮮紅小點點(血跡)
看著寶貝可愛純真的臉蛋、
看著寶貝原本嫩白的小手、
看著寶貝小強壯的小腳ㄚ,
佈滿了一顆顆的小痘痘時
就會莫名心疼的流下眼淚..........

睡前,洗完澡後
幫寶貝擦了藥,
再將油膩到不行的凡士林,置於手心搓熱以後,
再細心的幫他塗抹身上、臉上,任何一個部位; 接著抓癢,(當然是輕輕的)
就怕他自己控制不住力道
又抓傷了自己。
每天兩次總是這樣耐心反覆的操作著,
一直重複著.........
即使手痠了,也不敢停下來休息太久~~~~~
將近兩個小時以後,寶貝才安穩的入睡了!

半夜裡,
一聽到窸窸窣窣抓皮膚的聲音,
原本就淺眠的我,
馬上驚醒,(隨時處於備戰狀態)
看到寶貝像不是自己皮膚的用力撕抓著,
我趕緊火速拿著藥幫他塗抹止癢,
有時,癢到藥根本止不住癢的時候,
寶貝就會拼了命的抓,
我緊張的告訴他要忍住不要抓,不然又會抓破流血喔~
但是,
他用難過的語氣回答我:『人家受不了麻!太癢了...我也不想ㄚ.....』
聽到他這麼說
我...心痛的說不出話來。
一小時過去了....終於...叡睡了~

但是,這時候的我,
再也睡不著
心疼無力的淚水
崩潰心痛的......一直流.....
自責自己為什麼在這時候,
什麼也不能幫他做,
不能幫他承受。

三月二十三日 這天,
是我們第四次去看醫生了,
今天!
我和老公決定讓他驗血,
(本來上一次我單獨帶寶貝來時,醫生就有問我要不要幫他驗血,但寶貝聽到一直哀求說不要
!我就沒讓他驗,其實不是因為拗不過寶貝的哀求,是因為我沒信心我看著他被針扎一直掙扎哭的樣子,
我還可以很堅強的安慰他......)
看他的過敏指數跟過敏源或者根本有其他....

在門外等待號碼到的時間裡,
我和老公一直幫寶貝心理建設, 告訴他:『抽血是為了要知道身體裡的好細菌是不是生病了!壞細菌是不是長大了!』
雖然寶貝終於堅強的接受,
但是,我看的出他的不安。

這是寶貝嚴重的小臉及瘦弱的小手......
很嚴重吧!

終於,到了抽血的時刻了~
寶貝哭著說他好害怕,
我和老公安慰他,
『就像小小吸管一樣,輕輕的,一點點痛而已喔~』
到了!到了!
我的心揪了一下!!!!
寶貝更是害怕而崩潰的大哭.....嘴裡一直唸著『媽咪!我好害怕喔!!我好害怕...』
護士小姐耐心的安慰著他,
老公更是把他緊緊的抱著不敢怠慢,(因為一不小心針就會亂扎亂跑)
我則是頭轉過去不敢看,手卻壓著他想掙脫的小小手,

果然= =!!!
寶貝被針扎的地方滲出血來了!一直流........
(加上小朋友的血管很細很小,本來就不好抽!)
這下可好了!還沒抽到血就瘀青疼痛不已,
寶貝一直喊:『媽咪我好痛喔~~』
在一旁的我,
已經心疼到眼眶紅著,
語無倫次的一直說:『媽咪在這裡!媽咪知道!寶貝要忍耐!乖!』
連幫他抽血的護士,眼框都紅了!
還說:我看了都好心疼喔~
(連護士都這樣,我怎嚜可能還能堅強忍住咧~叡是我心頭的一大大塊肉ㄟ~)

第二次,
換了右手,
也換了抽血醫師,
這次是男的!
我想應該還是只有男生,
才能完成這種艱難的任務吧!

這次成功是成功了!
寶貝也知道已經是逃不了,
所以,懂事堅強的強忍著,
也用了我教他的方法,
眼睛閉著,頭轉到別的地方,都不要看!!!
但是,怎嚜這麼久~
細小的血管,還要抽三支管子的血.......(不是只有驗過敏指數跟過敏源嗎?)
我真想罵人OOXX 為什麼????????
要抽這麼多!!!!!!!!!!!
其實嘴巴已經忍不住一直念念有詞了~~

今天,讓我徹徹底底的知道了『打在兒身,痛在娘心』這句話!
只希望今天的一切都值得~只要他好!!

事後啊~叡偷偷跟我說 他那天抽血的時候,腳一直抖,軟到都沒有力氣了!!! (大約是過了兩星期他才跟我說滴~我快笑死了!)

三月三十日 報告出來了!
醫生告訴我們,
叡的過敏指數飆高,
比一般過敏的人高很多很多~~
就是免疫球蛋白E(IgE)及嗜伊紅性白血球增高

醫生列印了臨床診斷報告給我們:

狗毛Dog →→→→→→→→ 結果值1/0
蟑螂Cockroach Mix →→→→→→→→ 結果值1
家塵Housedust →→→→→→→→ 結果值3
塵蹣Mite Pteronyssinus →→→→→→→→ 結果值4
小麥Wheat →→→→→→→→ 結果值1/0
牛奶Milk →→→→→→→→ 結果值3
黃豆Soybean →→→→→→→→ 結果值2
花生Peanut →→→→→→→→ 結果值2
蛋黃Egg Yolk →→→→→→→→ 結果值1
蛋白Egg White →→→→→→→→ 結果值2

醫生建議我們參考一下,依照過敏源
盡量避免或少量食用,

並開了吃的擦的藥及洗劑給我們, 能改善好轉的就是吃益生菌, 健保目前只能用腸胃不適的名義,提供一星期的益生菌讓他服用。
並交代我們不時用凡士林幫他擦皮膚給予保溼。
健保給付的範圍就是測三十六種過敏源,
但是,我們的生活中,
哪止這些啊!甚至上千上萬種,醫生無奈的說。
剩下的就是我們每天耐心的記錄他吃的東西,
慢慢的觀察,才能發現其他的.......
我想後面的問題就是交給我們為人父母的了~


我上網查了許多有關異位性皮膚炎的相關資料,
但都沒有多大的幫助,
通常這樣的小朋友
都只能靠父母的耐心、關心、愛心
不厭其煩的照顧及每個小環節、環境的預防
才有可能慢慢改善,
在西醫裡,異位性皮膚炎是沒有藥可以根治的,
只能靠調整體質(吃益生菌、乳酸菌)
才有機會痊癒。


【以下是我在網路上 查到的大略起因相關資料】

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,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,
常與遺傳有關,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,
約占小兒人口的3~5%,其中60%的病人會在一歲內發病,
30%的病人則在1 到5 歲之間發病。
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,約有一半會合併出現
過敏性鼻炎、氣喘、過敏性結膜炎等,
也就是所謂的過敏兒,或稱為異位性體質。

過敏或是免疫功能異常是目前認為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重要因素,
但真正原因目前也不甚清楚。
患者會對環境中 如塵蟎、食物等許多過敏原產生皮膚過敏反應,
在許多病患的血中會發現有免疫球蛋白E(IgE)及嗜伊紅性白血球增高的情形。
這類病人的皮膚是是非常敏感的,
所以當病人遇到冷、熱、乾燥的空氣、情緒、壓力的刺激等,將會使病情加重。
另外有許多因素例如:出汗、摩擦、接觸過敏性或刺激性物質(如動物毛髮、地毯、尼龍、肥皂等)
或是吃入或吸入過敏原(如牛奶、蛋、花粉等),都有可能造成皮膚發癢及病情惡化。

嬰兒期:大多數異位性皮膚炎在二至三月大時開始發病,通常會持續二至三年。

兒童期:這個時期的病灶分佈較廣,多集中於手肘窩、膝窩、頸部、手腳關節等處
呈對稱分佈,剛開始為增厚性乾燥病灶,經嚴重搔抓後,
皮膚會有破皮、滲出液、結痂等慢性濕疹性病灶。
小朋友癢的時候搔抓患部,造成溼疹更加惡化也更加癢,形成一種越抓越癢的惡性循環。
大部份病人會在10 至12 歲前慢慢痊癒,
只有少部份病人會持續至成人期。

青年期與成人期:約有5%~10%的病人會延續到二十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芬麻的幸福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